当前位置:
首页
> 资讯中心> 四局文苑

振兴中华,我在

观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有感

发布日期:2021-10-13   信息来源:投资公司   作者:李永发  字号:[ ]

会堂内,代表们庄严肃穆;屏幕前,人们肃然起敬。

我在,我在观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。

习主席说: “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的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。”时光追溯到110年前,晚清腐败内外交困,然大乱之后必有大治,辛亥革命的出现,改变了历史。它,是一位伟人的出现,两种制度的更替,三民主义的提出,四海人民的解放。它,体现出的是海内外中华儿女赴汤蹈火的牺牲精神。黄兴,饱蘸笔墨,挥袖写下“誓身先士卒,努力杀贼,书此以当绝笔”,于历史长卷中留下浓厚的一笔;林觉民,在绝笔信《与妻书》中道“吾充吾爱汝之心,助天下人,爱其所爱”,大爱天下,令人荡气回肠;武昌起义三烈士,大义慷慨:“我既从事革命,个人生死,早置之度外。”无数的仁人志士,赴汤蹈火,燃烧生命,渴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愿望。

我在,我在感受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。

习主席说:“中国共产党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,最忠诚的合作者,最忠实的继承者。”“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,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,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,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。”孙中山先生说,要“驱逐鞑虏”“唤醒世界上平等待我之民族”,要“天下为公”“民族民权民生”,要“振兴中华”!而中国共产党在先进理论的指导下,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,百年征程,筚路蓝缕。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,孙中山先生构想的中国建设宏伟蓝图已基本实现。长江三峡大坝等利民工程一一竣工,全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圆满胜利,乡村振兴规划正紧锣密鼓的进行,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;孔子学院名扬四海,“一带一路”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”绽放中国智慧光芒;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”,中国积极发展绿色经济,为世界环保贡献巨大力量;从1970年的东方红一号人造卫星到2021年神州十三号载人飞船,中国人在太空谱写下浪漫壮阔的诗篇。正如习主席所说:“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、富起来、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,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。”

我在,我在坚持学习辛亥革命为后世留下的历史经验。

习主席说:“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、坚强意志、强大能力。”如今,多国政局风雨飘摇,国际形式暗潮涌动,世界仿佛进入到历史的三峡中漂流。处于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之中的中国,对辛亥革命精神最好的纪念是——"海内外中华儿女义不可阻挡的步伐,携手团结在一起,阔步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。”海内外儿女始终血脉相连,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,台湾终将回到祖国的怀抱,正如习主席所说:“大势所趋,大义所在,人心所向。”

所谓“我在”,是“有我在”,“我们在”。每一个“我在”,都寄寓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存在中,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需要我们——吾辈青年的奋斗。

习主席说:“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,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复兴,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。”“青年兴,国家兴。”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青年突击队,到把奋斗身影定格在希望小学的青年书记,从“清澈的爱,只为中国”的戍边英雄,到奔赴偏远地区播撒梦想的支教群体,无数事实表明:“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,是堪当大任的!”于高山之巅,方见大河奔涌;于群峰之上,更觉长风浩荡。青春气贯长虹,勇锐盖过怯弱,进取压倒苟安。奋斗两个字写在每一代中国青年的基因里。今天,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,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、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。

110年前,孙中山先生在召唤后世青年:“革命尚未成功,同志仍须努力!”

而如今吾辈青年,将以积极的奋斗回应先辈:“振兴中华,我在,我们在!”






【打印】 【关闭】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