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首页
> 资讯中心> 工程动态

引江济淮菜子湖项目提前完成湿地地形营造土方填筑工程

发布日期:2021-10-14   信息来源:第一分局   作者:阿蓉  字号:[ ]

10月14日,由第一分局承建的引江济淮菜子湖湿地修复试验工程提前15天完成湿地地形营造土方填筑工程。

引江济淮工程沟通长江、淮河两大水系,是跨流域、跨省重大战略性水资源配置和综合利用工程,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标志性工程。菜子湖项目地处安庆市宜秀区罗岭镇狮岭村北侧和公园村东南侧,位于菜子湖南部菜子湖国家湿地公园内,包括公园村西片湿地、公园村东片湿地、狮岭村北侧湿地3块湿地。引江济淮通水后,为了给菜子湖越冬候鸟提供栖息地,在工程建设区内,抬高菜子湖部分区域地面高程,恢复冬季浅滩湿地。本项目主要承担地形营造工程、植被恢复工程,需完成土方填筑12.50万立方米、种植水生植物30.2公顷、种植地被9.81公顷。

施工中,项目部一是施工前组织设计、环水保专家、业主、监理进行方案评审,技术方案获得一致认可;二是水上作业持证上岗,筛选具有合格资质的“船只”和“安全员”,坚持持证上岗,杜绝“带病上岗”;三是增设航标灯,为夜间行驶船舶点亮航线,防止碰撞事故发生。项目部合理规划施工作业航线,严格遵守航道交通规则,船只作业井然有序;四是铺设防污帘,控制浑浊泥流扩散。项目部选用强度高,适应性、稳定性好的防污帘,防污效果超过90%,有效控制了淤泥的扩散;五是坚持“安全先行”原则,对船员、装卸司机进行安全技术交底,严禁“船只超载运行”,避免沉船事故的发生。

据悉,项目部比预计完成时间提前了15天,为候鸟越冬(11月至次年3月)创造了有利条件。






【打印】 【关闭】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