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首页
> 资讯中心> 基层动态

引江济淮菜子湖项目多措并举确保候鸟安全越冬

发布日期:2021-10-15   信息来源:第一分局   作者:阿蓉  字号:[ ]

秋风起,迁飞季,又是候鸟越冬时。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和菜子湖水位的降低,来到菜子湖越冬的白头鹤及其他越冬候鸟悄然而至,嬉子湖、白兔湖均迎来了“远方的客人”。

菜子湖地处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,菜子湖湿地作为长江中下游浅水湖泊的典型代表,位于东亚—澳大利西亚迁徙水鸟通道上,是国际上候鸟重要的迁徙停歇地、越冬地和繁殖地。每逢秋冬季节,成群结队的候鸟来此栖息。这里共分布鸟类142种,水鸟总数约10万只,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鸟类有12种。为再现人鸟和谐共生之美,进一步加强白头鹤等野生鸟类的保护,引江济淮菜子湖项目五项措施确保候鸟安全越冬。

一是项目部高度重视候鸟保护工作,成立了候鸟保护(专项行动)工作领导小组。及时召开候鸟保护相关会议,落实责任,强化工作职能,明确责任人,明确工作任务,齐心协力、齐抓共管;二是持续加强候鸟保护宣传教育,多渠道、多层次广泛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教育活动。在菜子湖沿线地区悬挂横幅10条、发放宣传册50份、告知牌20个,普及白头鹤等野生动物保护知识,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,进一步增强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自觉性,营造全社会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;三是潜心琢磨施工方案,护鸟方案细之又细。本标段施工在候鸟保护区,如何做好候鸟保护工作是工程的重点和难点。根据环保要求,本标段施工时段为每年的4月至10月,夜间和菜子湖候鸟越冬期(11月至次年3月)禁止施工。施工期间严格遵循“避让、少占、恢复、补偿”的原则,按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、环境保护设计、工程设计文件要求,修建了生态保护设施;四是组织开展“垃圾大清除”活动,改善候鸟栖息环境。此次活动坚持党员带头、全员参与,组织人力物力对菜子湖路两侧、草地、浅滩、山石间的垃圾进行清理,对湿地内的垃圾进行打捞,彻底清除危害鸟类安全的围网、粘网、渔网以及禁捕后渔民废弃的虾笼、地笼,维护鸟类安全栖息环境;五是地方联动,签订候鸟保护承诺书。项目部承诺护鸟至上,坚决抵制乱捕、滥猎、毒杀、非法交易鸟类等野生动物违法行。

顺应自然、保护生态的绿色发展昭示着未来。菜子湖项目部用真情保卫候鸟栖息地,扮靓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“美好生活”。今后,“安宁幽静、鸟语花香”的菜子湖必将会成为朋友圈“最高点赞”,“我和候鸟有个约会”也将会成为湖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!






【打印】 【关闭】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